English

为李敖担忧

2000-04-1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媒体近来猛炒李敖成为本届“诺贝尔文学奖”候选人之消息,据云李敖也自我感觉良好,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:“人家都承认我是历史家、思想家,都不承认我是文学家,不承认我是诗人。那些人该死,因为我的确是多方面的”。

李敖随着年龄的增长,其狂不但丝毫未减退,姑且不论他昔日自称“五十年来和五百年内,中国人写白话文的前三名是李敖,李敖,李敖”是否名副其实,但他的杂谈、随笔、政论,确实是上乘之作,他的自言自语也有几分道理;也不论他近年掺进岛上竞选领导人的行列,似乎由一介文人瞬间转变为政治明星,这有些像在演戏,人们也不会很当真的。然而这次据说因他的长篇小说《北京法源寺》而获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的提名的,新华社也发了消息,这恐怕不是谣传。出版界近年来对市场的反应格外灵敏,自然不会放过这一商机,凡是刚获“诺奖”的著作均畅销,这次谁捷足先登,就意味着谁有了进钱的渠道,可以预见除了正规出版社竞相出版此著外,盗版书商也会染指的。这些都不是什么商务秘密了。笔者真正担心的是李敖若最终落选,这就演了一场国人单相思之闹剧。这就不是岛上竞选领导人,后者毕竟是我们中国人自家的事,成功与否也不是凭文章与才气这些指标而定的。

中国人一直与“诺奖”无缘。此前,也有传闻鲁迅、林语堂、沈从文等大师,也获过提名或成为候选人,但是最终没有成功。中国的作家、评论家常抱怨西方人以意识形态的差异而把中国作家置之门外,有的则怪罪于“诺奖”评委不懂中文,或中文作品翻译成外文太少,这也似乎都有几分道理,中国作家尤其是年轻的一代并没有气馁,想写出几部力作在21世纪逐鹿“诺奖”,想不到这桂冠快要被李敖这样已入老年而不服老的作家所摘,笔者为之也高兴,但是“诺奖”不到正式公布前,还是一个谜,猜测、判断,恐怕是靠不住的,老外的操作比我们要讲程序、公正,暗箱操作行不通的。因此,我提醒李敖先生与一切关心此事的人,还是冷静些,放平常心些。清醒的人也是有的,不妨听听他们的声音,长期在欧洲大学从事文学批评的学者赵毅衡先生日前撰文称:“西方人对非西方文化,无法摆脱俯就的姿态,如果看不出妙处,必是中国作家写得不好。不过,责怪中国作家水平差,西方优越感太露,是犯大忌。于是指桑骂槐,怪翻译不够好,怪汉学家无能”(见《中华读书报》2000年3月1日)。这条意见倒是过去未听说过的,我们听听这些声音,也是有益的,尤其是在一片炒作之喧哗声中。

 (湖南省岳阳纸业集团公司《岳纸报》万辉华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